院系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1013   添加时间:2014年3月28日 13:4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大连铁道学院工艺系,是原铁道部设立的专门培养铁路材料热加工工艺人才的定点单位,铁路行业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等热加工专业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单位,也是大连交通大学最早成立的系所之一。

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四年制本科专业,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软件工程五年制双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原铁道部重点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原铁道部重点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专职教师共80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29人、讲师19人。他们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攀登学者2人,省特聘教授2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2人,“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2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

建有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轨道交通关键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焊接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新型电子材料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轨道交通材料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个省级教学实验平台。拥有熔炼铸造、锻压、焊接、粉末冶金、薄膜、热处理、无机粉体合成等系列现代化制造和面向材料科学研究的物理、化学、力学性能测试和微观组织分析等设备共计2000多台套,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可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条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可以为本科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便利机会。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近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市政府和国铁集团、中车集团等科技项目总经费超亿元。学院与法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

学院具有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良的学风,从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到严谨严密的实验、实习,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第二课堂)到畅通的国际交流,12000多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在这里得到了系统严格的训练,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材料热加工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和优秀管理者,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机械工程学院
© 大连交通大学招生网 咨询电话:(0411)84106239 办公电话:(0411)84109197
Email:zsb@djt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技术支持:大连艾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