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5326   添加时间:2014年3月28日 14:18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是大连交通大学为强化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特色,将交通运输相关学科和专业进行调整而设立的学院。学院立足交通运输领域,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背景,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分析、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安全的基础理论和素质教育为重点,轨道交通为特色,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要求,面向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铁路运输、道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学院下设3个系:交通运输系、交通工程系、安全工程系;1个实验中心:交通运输与安全工程实验中心;3个研究所: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铁路运输经济研究所,防灾科学与安全技术研究所。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283,本科生1345人。

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交通安全与工程管理2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交通运输工程二级学科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安全工程3个四年制本科专业,交通工程+软件工程1个五年制本科专业。

交通运输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交通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具有国家一级安全教育培训资质。

交通运输与安全实验中心下设11个实验室,目前已建成“实验教学理念先进、体系完善、软硬件平台建设水平领先、学生受益面大、行业辐射面广、示范效应突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了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学院近年来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个大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近30个实践教学实习基地,为培养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保障。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教师占5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2%,“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层次人才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的青年拔尖人才1人;同时,还聘请了国内外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知名学者和专家为我院的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12人,定期为学院师生开展讲座和教学指导,使学院师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纵向课题100余项,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各类横向课题9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累计1000余万元;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58部;获授权专利2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近1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


© 大连交通大学招生网 咨询电话:(0411)84106239 办公电话:(0411)84109197
Email:zsb@djt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技术支持:大连艾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