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中车学院
浏览次数:4232   添加时间:2023年6月9日 23:0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01711月,大连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车学院。202112月,中车学院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原则,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人才需求,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院发展目标为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范性人才培养基地和平台。

中车学院通过“引企入校”“校企互融”,将企业的需求、标准、人才和设备等资源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中国中车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紧密合作育人共同体。学院办学以自办和共建专业为依托,打造覆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生命周期的一流专业集群。其中自办专业为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共建专业为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相关专业。学院拥有一支由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教学团队、省教学名师和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带领的“双师双能型”教学队伍。学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加快迭代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建设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学院实施校企两端分阶段、递进式培养模式,校内阶段进行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强化学习,注重完善知识体系架构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企业阶段进行工程实训和项目实操,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职业胜任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适应时代发展,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学院于2023年增设了“智能建造工程”新工科专业。

下一条: 没有了
© 大连交通大学招生网 咨询电话:(0411)84106239 办公电话:(0411)84109197
Email:zsb@djtu.edu.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技术支持:大连艾特科技